close

默默地投入鐵模界已經一段時日

手上的模型也跑了不短的距離

幾台動力車頭竟也逐漸發出雜音

就像汽機車需要定期維修一樣

也為了延長模型的壽命

我決定先從噪音較大、行走不順的機關車開始進行維修工程

 

第一輛要檢修的

就是kato出的蒸汽機車c57 180

DSC02631  

其實我算是鐵模界的菜鳥

第一次要拆解機關車進行維修

就挑戰了高難度的蒸汽機車

實在是不知死活

上網想要做功課

卻發現幾乎沒有類似的討論

也正因為如此

我才想分享一下這次的經驗

希望讓未來鐵模界的新進同好

可以有個參考的依據

而我現在的心情

應該就像是剛畢業的醫學系學生遇到有人需要急救的情況

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第一步就是把煤水車拆下來

DSC02632  

拆煤水車沒有難度

而蒸汽機關車真正的挑戰

不用說也知道--就是複雜的連動桿

因此

我在拆解時

除了要邊找發出噪音的地方之外

就是要記住每個零件的位置

乃至於連動桿的角度

等下才裝得回去

 

下一個要拆的是底部的齒輪蓋

DSC02634  

上圖紅圈兩個螺絲

如果是第一次拆車的話

建議從先拆靠近車前端的螺絲並卸下前導輪

後端的主螺絲之所以較後才拆

是考量到屆時齒輪蓋掀起之後

可以完整看到內部的零件排列方式

對於之後要組裝回來多少有點幫助

 

下圖是齒輪蓋掀起的樣子

DSC02636  

如果要拆車殼

我覺得先鬆開上圖紅圈處的螺絲比較好拆

把車殼拆下後可以再立即鎖回去

以繼續固定連動桿的位置

否則連動桿若脫落

等下可有得玩了

 

車殼拆掉後的樣子

DSC02642  

車殼裡面有個砝碼以增加車重

我也利用這機會檢視發出噪音之處

發現應該是輪軸歪掉加上輪子磨損變形

以致於摩擦鐵軌發出噪音

並非馬達或齒輪問題

如此則憂喜參半

喜的是內臟無損

憂的是kato的c57180是舊版車型

零件也不好找

 

既然殼都拆了

我就順便在齒輪上油吧

從下圖紅圈處各點上一滴車油就可以了

DSC02643  

油上好了、髒汙清了、噪音源找到了...

該處理的工作都完成了 

好的~ 各位觀眾 本文高潮終於來了!!

我要把連動桿裝回去了

這樣講起來不太精確

因為連動桿我從剛剛開始就不敢拆下來

應該是說

我要幫3組動輪定位了!!

 

這是最困難的部分

怎麼說呢

顧名思義

因為連動桿的關係 3組動輪是連動的

所以彼此之間互相牽動

故而角度不對的話輪子就會鎖死

 

DSC02641  

本車的設計

是利用方型的卡榫固定輪子的角度(如上圖鑷子尖端的金色零件)

而我便是透過給每組動輪重新定位的方式把車子組裝回去

 

我的做法是先替最後一組動輪抓角度定位

等固定好之後再依序處理中間動輪組

最後才是前方動輪組

等3組動輪都定位好之後

要用手指輕輕推動輪子檢查是否有卡死的狀況

如果卡死就要重新來過

此方式麻煩的地方是

就算是順利而沒卡死的時候

輪子也只會微微的有限滾動而難以辨識是否組裝成功

 

為了確認

我就先暫時把齒輪蓋蓋回來(如下圖)

然後再用9v電池測試是否卡死

DSC02639  

光這一步

我就重複了將近8小時

只為抓到那微小的可動角度

當然其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摸索輪子卡死的原因

後來才終於知道是輪子定位的角度問題

 

或許有其他鐵模界先進有更聰明有效的辦法

但是對於第一次拆車的我來說

因為怕把連動桿拆了以後會裝不回來

所以才想到用這土法煉鋼的調整動輪定位方式來組裝

也算是慢慢地增加經驗值

 

方法雖然笨了點

但我的c57終於還是復活了

自己的鐵模自己修

看著它回到剛入手時的跑車順暢度

噪音原因也找到

這一切令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相信這就是鐵模玩家都能體會的樂趣

 

感謝各位同好賞閱本文

我的鐵模維修之路才剛開始

之後如果有更有趣的經驗

希望還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艾力克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