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而言,鐵道是很浪漫的存在。

每次只要順著火車鐵軌向遠處望去,人彷彿就會被那對無限延伸的平行線吸了進去,鐵路究竟會把人帶往何方?令小時候的我充滿無限想像。

鐵道是我和這世界連結的起點,所以我對鐵道著迷一生!!

緣此,打造屬於自己的鐵道模型王國,就成了本宅男今生最大的野望!!

 

就像所有的入門新手,我的鐵道王國最初只有一圈鐵軌,一輛火車乾巴巴的跑了1、2年

但心中的貪念一旦出現,必定如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等我存了點錢,當然迫不及待用來拓建複線和待避線,增加玩起來的樂趣...

誰知道,一出模型店,竟然多買了月台和車站!! 這是怎麼回事,我怎麼一點記憶都沒有!! 天啊~~~

01.jpg

很多入門者會為該選哪個牌子的鐵道系統而煩惱

像我是選用tomix的軌道

基本上,日系的kato和tomix都是大牌子,軌道種類多且齊全,是n規鐵模入門的較佳選項

 

對新手而言,其實有下列幾點可以當作選擇參考

1. 軌道和車輛廠牌的配合度;因為車子跑自家的軌道當然最合,較不易出軌,但是以我的經驗,其實kato的車和tomix的軌道也還蠻合的。

2. 未來軌道增建的變化;對此,就是要考慮場地大小,因為軌道有最小迴轉半徑,各廠牌不同,場地大小絕對是玩到後來最頭痛的問題。

3. 軌道購買的難易度;kato和tomix是比較主流的選擇,也比較容易買到。

不過也有人喜歡玩裸軌,裸軌在搭建場景時更像真,但是我是把裸軌定位在進階版,因為所配合的場景勢必更花功夫

而我則是打算用懶人玩法,從最低的時間和金錢成本開始玩起,以後再慢慢進階。

 

話說光只有鐵軌和車站月台的場景,實在有點空虛,剩下來的廣大空間,讓人有想填滿它的衝動...

在上網看了很多前輩的作品後,某天我真的忍不住手癢,決心要打造不偷工減料的場景,真正滿足自己對鐵道模型的熱情!!

說真的,事後回想,那真是一股傻勁啊~~~~

 

為了增加場景的立體性,第一步是用保麗龍做假山,做法很簡單:

1. 先把保麗龍裁切並固定好

2. 將白膠加水稀釋(我嘗試的比例是1:1)

3. 將衛生紙浸泡步驟2的白膠水後敷在假山的表面上,以製造山體的自然紋理

4. 乾燥後再上色即可

02.jpg

 

追加了幾棟tomytec的房屋,規劃出小鎮站前商店街的雛形~

03.jpg

 

山上的教堂像不像聖鬥士的黃金十二宮~哇哈哈!!!

其實本來是想做成天守的啦,但太懶了~~嘿嘿

04.jpg

 

等假山乾燥的同時,先做好一批樹木,節省時間...

樹幹和樹粉可以在美術社買到

做法是先用樹幹沾上白膠再灑上樹粉

意外地很像真的樹,不會死板~

05.jpg

 

做好都市規劃後的上色過程~

06.jpg

鐵道外圈留給未來增建鐵軌用,所以這次先空著...

至於柏油路面是我比較失敗的嘗試,因為想不到好用的工法,所以乾脆用上色的方式處理

效果不是很滿意,下次改版時再來研究怎麼做柏油路面才可以不費工又像真...

 

擋土牆是用貼皮的~

材料一樣可以在美術社買到...

07.jpg

 

假山上色完成,陸地也開始鋪樹粉~

草皮鋪樹粉是所有工程中最費工的部份,因為自己的龜毛,光是內圈而已,就斷斷續續花了我將近1個多月時間...

08.jpg

 

草皮鋪完的那一刻,我都快哭了!!!

09.jpg

場景總算完成骨架,用樹粉當草皮還不錯,對我的要求而言,草粉可能會太稀疏~

 

開始植樹~小鎮櫻花林!!!

10.jpg

加了樹和灌木叢之後,整個場景變得立體起來,也更有生命力,真的差很多!!

灌木叢是用kato出的造景海綿,相當逼真。 

 

試車~~ 

台鐵e200牽引普通號車廂!! 終於重現我小時候的回憶!! 超有fu的~~

11.jpg

 

山頂的教堂被楓樹和銀杏包圍,這區的視覺主題是秋天~~

12.jpg

 

山水俱備、房舍也營建好了之後

鐵道王國的靈魂當然是在此城鎮中生活的居民啊!!

在這平和的小鎮中,剛買完菜和推著小孩出門的兩位鄰居媽媽,很自然的在鐵道柵欄旁聊著育兒經~

13.jpg

 

老夫老妻駐足欣賞櫻花雨~

15.jpg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男女同學,下課後一起在月台等車...

真是又甜又澀的青春啊~~~

16.jpg

 

下班下課時間,繁忙的月台一景

17.jpg

 

回家的學子、路過城鎮的旅人、下班的OL、盛裝參加宴會的淑女,在這月台上有了共同交集的一刻~

18.jpg

 

鐵道旁的住家,爺爺、孫女們,還有毛小孩共享天倫之樂~

19.jpg

 

稻田旁的平交道

20.jpg

 

農夫們正忙著收成

21.jpg

 

小鎮雖然住民不多,但站前總是最熱鬧的地方!!

22.jpg

 

忙完農事,在農舍旁歇息聊天的三個歐吉桑...

24.jpg

 

隨著小鎮居民越來越多,原有月台已不敷使用

在鎮長縮衣節食之下

瞞著鎮長夫人,增建第二月台以提高鐵路運量

一切都是為了讓鎮民們享受更便利的生活啊!!

25.jpg

 

半年後,小鎮人口爆炸,加上擴大營運後的盈餘

鎮長決心新闢鐵道路線以服務鎮民

除了建造一圈外圍環狀線以外

同時增建終點待避線一條,作為維修車輛之用

艾力克鐵道王國,終於初見規模,實在太感動了!!

26.jpg

 

最後,為慶祝鐵道王國成立

就以新引進的103系通勤電車進站畫面作結,以茲慶賀!!

23.jpg  

arrow
arrow

    艾力克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