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如詩如畫的嵐山地區後,我們即將結束在京都的所有行程,此時此刻真是令人不捨。

京都太美,沒逛到的地方太多,所以我知道我還會再來~

 

告別京都後,我們在京都車站轉搭新快速列車朝姬路前進,預計車程90分鐘。

位於姬路市的姬路城一向是關西旅遊的重鎮,我們有了奈良趕行程的慘痛經歷後,對於姬路城可是安排了整整一個下午打算要慢慢逛。

可能是因為這幾天真的玩得很瘋很累,我和老婆在人擠人的電車上竟然都睡著了,我們敢睡還真猛,因為聽不懂日文,如果過站,廣播是叫不醒我們的吧~

 

話說回來,光是從京都搭到姬路,JR PASS就回本了呀!!

姬路站是我們買的PASS種類所能使用的最西端之車站,如此設計對觀光客十分便利。

 

總之,幸好睡過站的糗事沒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下車寄完行李走出車站,一眼就看到守護整座城市的姬路城天守巍巍聳立在前方!

從姬路車站看姬路城.jpg  

如圖,姬路車站姬路城之間就是直直一條路而已,走過去大概20分鐘到半小時左右吧,由於看得到,所以不會有走很久都還沒到的感覺。

雖然車站有接駁巴士,但是我們決定用走的,順便體驗一下街道風情~

 

快看快看!! 沿路就有時代劇扮裝的店,可以在這邊租衣服扮成日本武將趴趴走耶!!! 超屌的!!!

IMAG1021.jpg  

 

從京都出發的時候,因為還早所以我們還沒吃午餐,到姬路時已經餓到沒力了,可是姬路車站附近又沒有我們想吃的東西,幸好朝姬路城前進的半路上發現一家烏龍麵店,也沒想太多就走了進去~

1382189845515.jpg  

沒想到,這家店的烏龍麵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好吃!!!!!  

湯頭好鮮甜又會回甘,我不是老饕,所以沒有太多的要求,但是這已經超出我的飲食經驗了,怎麼能夠那麼好吃!!!  

這是我這次旅行最意外的收穫!!!  在旅行途中意外發現好東西的心情,實在很開心~~

而且老闆一發現我們講英文,就很貼心的問我們從哪裡來,然後給我們準備好的中文菜單,我們也很順利吃到想吃的菜色~~

吃完的心情就是:好幸福呀~~

 

酒足飯飽,繼續行程的我們,又在半路上發現新東西。

馬路對面突然出現由巨石圍起的小土丘,上面有樹和草皮,對古城池有狂熱的我,立即覺得不尋常,這很像是古城牆的遺跡,所以我們就趨前去看。

中之門遺跡-2.jpg  

果然沒錯,這是過去姬路城中之門的遺跡!!! 就在路邊跟民居一牆之隔耶,超奇妙的感覺。

我們現在要去的姬路城,目前園區最外圍是從三之丸開始,但眼前的中之門城牆,則是當年整個城市最外圍的城牆,中之門也是當年的南大門。

 

哇哈哈,就是這一刻,我終於來到十幾年前就想來的歷史名城--姬路城下了!!

我好開心好開心啊!!! 姬路城是我們這是關西之旅所要逛的三大日本名城中的第二座!! 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日本古城!!!

櫻門橋-3.jpg  

但是,姬路城怎麼怪怪的,好像是用畫的??

沒錯,出發前我們就知道了,姬路城正在進行為期5年的大整修,所以在外面搭起了維修用的臨時建築,預計2015年才會重新開放。

或許有人認為千里迢迢來到姬路,卻無法看到雄偉的姬路城非常掃興。

不過我卻認為這才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我們可以親眼得見古蹟維修過程,還可以近距離看到天守閣的屋瓦,這是更為難得的經驗,所以我一點都沒有失望的感覺。

 

姬路城三之丸的入口與櫻門橋

櫻門橋-5.jpg  

 

從櫻門橋上看三之丸的外牆和外護城河,這也是剛剛所說的,目前城堡園區的最外圍。

櫻門橋-7.jpg  

 

從三之丸庭院看大天守,想像一下如果它沒被罩住,其實大家都會覺得很眼熟,阿不就是暴坊將軍他家嗎~~ 所以如果等下松平健騎白馬走過去,一點也不奇怪吧,哈哈~

IMAG1040.jpg  

三之丸庭院像是公園,可以自由進入,庭園中有許多櫻花樹,春天來賞櫻應該是很享受的事。

再往裡面走,進二之丸就需要收費,售票口很明顯,每人400日圓。

 

菱之門,前往二之丸的櫓門,配合著城牆做口袋型的設計,作戰時易守難攻。

IMAG1041.jpg  

 

城區圖,可以看到二之丸、備前丸(本丸)和西之丸的動線像迷宮一樣,就算敵人打進來,一時半刻也暈頭轉向,有利於防守,但不利於現代觀光客,哈哈。

IMAG1042.jpg  

 

狹小而彎曲的通道,不讓敵軍揮舞大刀,也無法作整排的火槍射擊,用少數兵力就可以擋住多數兵力的進攻。

IMAG1057.jpg  

 

厚重的石牆和崩落的遺跡。旅人除了可以想象與讚嘆當年如何建造此一宏偉城堡的過程之外,還能夠欣賞作為石造建築所呈現的美感。

IMAG1047.jpg  

姬路城最震撼人心的就是這些保存完整的城池結構,讓現代人可以一窺過去封建諸侯的生活,這也是古蹟最大的功能,傳承文化、歷史與智慧。

 

終於來到本丸的入口:備前門。巨大的天守閣已經近在咫尺了!!

IMAG1055.jpg  

 

如果要參觀天守閣的維修,要在天守入口處另外買票,買票進去後需要排隊搭電梯,人很多,有流量控制,安排行程時要留足夠的排隊時間。

電梯直達八樓,從最高的八樓往七樓逛,可以隔著玻璃近距離看到大天守的屋頂、破風,還有文物的展示和講解維修過程的影片,印象中還能俯瞰整個姬路市景色。

可惜我們日文不通,要不然的話簡直是修了一堂文物課學分,真的非常值得!

IMAG1060.jpg  

姬路城的維修非常繁複,作工用料都非常講究,那簡直是一種工藝成就。而這項技術的傳承更為重要,日本保存了很多古蹟,所以修復古蹟的匠師們就不怕沒工作,技術能傳承下去就更易於維修古蹟,這是社會結構的良性循環。

 

姬路城屬於連立式平山城,所謂連立式是指大天守旁邊還有小天守,這次小天守沒有被包住,多少能藉此體會一下城堡給人的崇高感;而平山城則是代表姬路城兼具平地城和山城的特性,因為該城的三之丸在平地,而天守則依山勢建在山丘最高處。

話說這些城堡的基座牆角岩石怎麼能夠切割成那麼鋒利的角度啊??這點真的是太吸引我的目光了.......

IMAG1069.jpg  

 

城堡背後有立牌講解歷代城主的瓦紋並展示

IMAG1075.jpg  

姬路城,因為白色外牆遠看如白鷺展翅,又稱為白鷺城。西元1346年,日本的南北朝時期,由赤松氏所築。

室町時代一度為山名氏所奪,不久又重歸赤松氏手中,赤松氏後來將姬路城交給家臣小寺氏管理,小寺氏又交給其家臣黑田氏管理。

我知道一層又一層的分封搞得看倌很混亂,但是這也反映了日本過去層級分明的社會結構,如果不能了解到這點,則難以理解日本歷史事件的緣由。

不過重點來了,到了戰國時期,豐臣秀吉(當年還叫做羽柴秀吉)奉老大織田信長之命攻略西方的毛利家,姬路城成為當時秀吉大軍的最前線,因此被大力建設。

當時負責管理姬路城的黑田官兵衛(黑田孝高),從小寺氏的家臣倒戈到羽柴秀吉一方,後來更成為豐臣秀吉的兩大軍師之一,黑田家就此發跡,後來還被轉封到九州北部,成為一方大名。

關原之戰後,德川家康得勢,便把姬路城封給女婿池田輝政,於是池田氏入主姬路城,使姬路城大致成為現今的規模(除了西之丸)。

之後姬路城再封給本多忠政,本多氏成為新的城主,西元1618年,西之丸也蓋好了,差不多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全貌。

也正因為多次更換城主,所以留下代表不同家族的瓦紋,瓦紋正向後人訴說著姬路城的滄桑史。

 

這裡就是從西之丸的庭院化妝櫓

IMAG1085.jpg  

化妝櫓是千姬的化妝間, 千姬是德川家康的孫女,二代將軍秀忠的女兒,原嫁豐臣秀吉之子秀賴,秀賴死後改嫁本多忠政之子忠刻,而本多氏此時也入主姬路城。

 

從西之丸出來後,我們總算逛完整個姬路城了,還沒走出園區就聽到廣播,要閉園了。天呀,不知不覺花了這麼久時間逛!!

但是必須要說,逛姬路城的經驗非常棒,貨真價實的歷史文物就在眼前,完整保存的城堡園區讓你完全沒有遺憾。

雖然我也很愛二条城,但是二条城天守閣被燒掉了確實是一種遺憾。

明天要去的大阪城天守更聽說裝了電梯.....這這這..........

所以姬路城絕對是無可取代的存在!!

 

不知道是逛累了還是太開心了

就在我們懷抱著滿心歡喜和豐富收穫的心情要離開姬路城的時候

我的老婆大人雅典娜女神可能是想向這世界遺產致上五體投地最敬禮吧

突然被照片中的馬路旁短柱圍欄絆倒

我的女神仆街啦!!!

姑且不說我護花不力罪該萬死,幸好女神有小宇宙保護沒有受傷等後話

我突然覺得若是集滿世界各文化遺產前的女神仆街照應該很屌吧~

當我這麼建議我家女神時,我又被天誅了!!

姬路城入口-1.jpg  

總之,有驚無險的向姬路城仆街之禮結束了,我們又大包小包地向此次關西之旅的最後一站:大阪進發~~

 

或許是好運用完了,到了大阪,天空開始下起大雨~~

我們經過短暫的迷路,終於找到飯店,安置好以後才出來逛街+覓食....

來到大阪當然要到鬧區道頓堀晃兩圈,久聞道頓堀之名,今天好不容易有緣到此一遊,結果卻是遇到漫天暴雨的夜晚....

這樣很難移動啊,所以當晚的照片很少請見諒。

 

就在我們出發來日本之前,正好半澤直樹在台灣上演,於是我們當然要來追星一下,直衝半澤直樹在道頓堀的拍攝場景,不過這應該是大家來大阪的常遊之處吧。

1382189978716.jpg  

 

在大雨中,實在沒有心情逛街了,但是道頓堀不愧是關西最熱鬧的地方,還是有好多不畏風雨的年輕人,簡直就是西門町呀!!

而且心齋橋附近好多辣妹呀!!! 實在是振奮人心,不過當然不是我的心,我無動於衷,因為我老婆在旁邊,我對辣妹無動於衷.......(正直)

有圖有真相?? 拜託,我老婆在旁邊耶,別害我啦~~

有沒有看到聖鬥士星矢的大幅廣告....

在隨時可以幹掉你的老闆雅典娜身邊是什麼樣的心情?

我想他懂.......XD

1382190025596.jpg  

 

arrow
arrow

    艾力克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