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京都的第二天早上,其實也是正式開始跑的景點行程,便是位於東山區的三十三間堂。

之所以此為我們京都之旅的起點,是考慮到它離京都車站較近,附近也有諸如豐國神社、京都國立博物館和六波羅蜜寺等景點,而且又是最早開門的,再加上臨行前的朋友推薦,實在沒理由不先來這裡看看~

所以我們起了個大早,悠閒地吃完飯店的好吃日式早餐之後,便從京都車站搭公車出發,朝三十三間堂前進~

 

一、三十三間堂

三十三間堂最初是1132年時由鳥羽天皇下令興建,現存的大殿則是1266年重建。

我們是第一批到的觀光客,在等開門的時候,看到一台台遊覽車開進停車場,原來是正巧遇到日本小學生的校外教學,依稀記得我們那年代對校外教學的古老稱呼--"遠足"~

脫了鞋走進三十三間堂,踩在充滿歷史感的木質地板上,整個人立刻被一股肅穆的氣氛所圍繞。

本來還只想簡單感受一下歷史建築就好了,沒想到,轉到大殿裡的正面時,抬頭便望見數層階梯上,緊密相連、並排而立的1001尊觀音像,霎時間整個人被震撼到啞口無言!!!

我從來沒想過當1千尊觀音像並排站立在自己面前,會是如此莊嚴崇高!!

逮林呀,小民只是早上剛起床,看見這裡庭院風景優美,想說順便進來看看,您突然示現千尊觀音神像,我....我牙都還沒有刷呢.......

總而言之,在具有千百年歷史的千尊觀音立像面前,我真的只能感覺到生命的短暫和自己的渺小,這股令人油然而生的崇敬感,不是開玩笑的。

才來到京都的第一個行程,竟然就是如此震攝我靈魂的景點,我收起原本打算打鬧玩樂的心,把這份感動記在腦海裡!

美中不足的是,數以百計的小學生在我們參觀時魚貫而過,雖然日本小學生已經非常守秩序了,但畢竟是小孩子,終究還是擾動了本應禪靜的佛堂,所以修行不夠的我,實在無法把心和此時此地的莊嚴佛堂融為一體。

不過無疑的是,下次來京都時,這裡絕對是我要再來感受的重點行程!

DSC03836.JPG

 

由於正殿裡面無法攝影,所以只能拍拍庭院的照片,不過已經足夠了;三十三間堂的庭院也是典型的日式庭院造景,一大早沒有太多的觀光客,小學生對這裡沒興趣,我們可以盡情的拍照~

DSC03837.JPG  

附帶一提的是,離開三十三間堂的時候,我的腳因為穿了磨損的皮鞋再加上昨天的趕路,似乎引發足底筋膜炎而疼痛不已,但此時還以為忍一下他自己會好,想不到後來竟成為我在京都之旅的沉重負擔,在接下來的行程中,腳痛到舉步維艱,被迫放棄不少行程,殘念!!

 

二、京都國立博物館

京都國立博物館就在三十三間堂對街,是我們原本下車的地方,但是我們去的時候還沒有開門,而我這次也把景點鎖定在幕府時期以前的古代建築,所以我們就不刻意進去博物館逛了,但是因為他離三十三間堂實在很近,建議可以排在一起參觀。

京都博物館.JPG  

 

三、豐國神社

豐國神社祭祀的當然就是豐國大明神-豐臣秀吉,日本處處都有豐國神社,而京都的豐國神社就在國立博物館旁邊,和三十三間堂幾乎是同一條街上,當然要一口氣逛逛才夠本。

不過京都的豐國神社比我想像的小一些,彷彿一眼就可以看到底了,觀光客不多(不知道是否太早的關係),我們去的時候,入口還有木柵圍住,可能是參拜時間還沒到吧。由於我們後面行程還很多,所以只有在門口拍拍照而已。

話雖如此,豐國神社的唐門還是很漂亮,有圖有真相~

DSC03858.JPG

 

門口燈籠當然畫上豐臣秀吉的家紋--五七桐,也就是所謂的太閣桐。

DSC03861.JPG

豐國神社的鳥居,由內往外看。

DSC03862.JPG  

話說京都的民居實在很漂亮,城市的天際線沒有高樓大廈,低矮的傳統民居充滿京都獨有的風情,不是只出現在觀光區喔,而是整個城市都具有人文感、生活感和歷史感,說到這裡我不得不感概,如果都更不能以這些價值為前提,那麼意義何在?即便是創造經濟效益,也不如保持傳統風味的京都所能創造的觀光效益大呀,值得省思。

離開豐國神社後,本來想再去六波羅蜜寺參觀的,但是因為時間不夠,只好忍痛割捨。

不過想去六波羅蜜寺倒也不是因為寺社本身,而是因為鎌倉幕府時代曾經在六波羅蜜寺附近設管理京都政務的"六波羅蜜探題"機關,目的在監督天皇和京都政府,是幕府和中央權力鬥爭的標誌。時隔千年,六波羅蜜探題早就在戰火中灰飛煙滅,所以我本來才想說多少去六波羅蜜寺憑弔一下,可惜這次無緣~

 

四、銀閣寺

離開了三十三間堂、京都國立博物館和豐國神社的那個街區之後,我們殺向銀閣寺~

銀閣寺正式名稱為慈照寺,是室町幕府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於1482年所建之觀音殿,本來是整個建築群,如今只剩稱為銀閣的觀音殿,以及東求堂而已。

 

銀閤寺入口,本應非常幽靜,但是觀光客好多= =

DSC03864.JPG  

 

銀閣寺號稱東山文化之代表,但是藝術史博大精深,本人對於東山文化的特徵還沒研究,在此不敢妄加評論,就先用觀賞建築藝術的角度來欣賞銀閣之美吧~

DSC03872.JPG

銀閣寺整個園區也比我想像中的小,不過其庭院亦為日式庭園的經典,充滿寧靜的氛圍和禪意,還是很值得一來。

通往銀閣寺的路上有許多賣觀光商品的商家,展示的商品非常精緻美麗,我和老婆一開始就敗了一堆禮物,但是....爽啦!!! 哇哈哈!!!

銀閣寺的門票簡直就是符令,老婆說我下次被沖煞到的時候,他要燒這張符幫我化解~ 哈哈,三小~~

1382104536223.jpg  

 

五、哲學之道

哲學之道就在銀閣寺附近,和前往銀閣寺必經之路成垂直交叉,是著名的賞櫻之地,所以我們來的季節不對,哈哈。

不過仍然可以看出沿著小溪流綿延的小路,路旁植滿櫻花樹,搭配著小橋流水的雅致景色,好像黑白片時代才會有的日式電影場景,適合戀人們來此和服體驗一下~

DSC03879.JPG  

 

  

arrow
arrow

    艾力克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