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西之旅的第三天,我們打算下午去一趟奈良,其實京都作為一個千年古都,可以尋幽訪古的景點實在太多了,僅僅五天四夜的行程,光京都一地都玩不完了,所以臨行前有許多朋友勸我們專心玩京都就好,可以更悠閒一些。

但是老婆和我都覺得,既然我們是第一次來,有些景點若不去看看的話會有遺憾,所以我們還是決定要去奈良轉轉。

不過京都到奈良的車程將近1個半小時,確實有點趕,所以我們還是放棄一些景點,而這些景點我知道下次應該也很難專程跑一趟了,或許這就是緣分吧~

 

一、金閣寺

第三天早上,我們就打算先去金閣寺和周邊的龍安寺,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還很貪心的想去仁和寺逛逛。

這三座寺廟都在京都西北方,有時候被歸到洛西,有時則是洛北,相隔又不遠,走路可到,彼此之間坐公車也差不多2站左右的範圍內,無論如何都可以放在一起排行程~

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老天要整我就對了,才一踏出飯店,休息一晚沒事的足底筋膜炎再次大發作!!! 都還沒上公車就痛死老子我了!

不過男子漢可不能這樣就被打倒,咬著牙衝了!!

從京都車站上公車,好像是坐了4、50分鐘左右的車吧(請原諒我因為腳痛發作,記不起太多細節),穿過了京都市比較非觀光區的部份,看了好多美麗的京都式民居,終於到了金閣寺前,下車後要再走一小段路,才會到入口售票處。

 

說了太多廢話,請馬上欣賞金閣寺之美!!

IMAG0723.jpg  

金閣寺,正式名稱是鹿苑寺,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於1397年所建,以其法名來為該寺命名。

整個園區本來是叫做北山第的建築群,後來改為北山殿。而這座金碧輝煌的舍利殿是足利義滿修禪處,因貼滿金箔,故俗稱金閣寺,屬於北山文化的建築。

1950年,金閣寺曾遭火焚,後來重建,此事成為三島由紀夫的創作材料,寫下不朽之作"金閣寺"。

金閣寺本來應該也是適合靜靜欣賞的景色,他的美不僅僅在黃金色的外觀,而是建築本身所代表的時代文化與所處的自然環境相互融合之美,缺一不可。

理想的狀況,是把心完全沉靜下來,用禪意來感受這庭院的美景,相信那才是金閣寺最能撼動人心的瞬間。

但是,不可得!!!

整個園區鬧哄哄的都是觀光客,拍照時有許多日本貴婦歐巴桑和台灣觀光客歐巴桑聯手來硬搶好的拍照地點,我怕了歐巴桑了....><

值得一提的經驗是,較佳的拍照點是入口一進來第一眼就看見金閣寺的角度,不要以為等下的角度會更美。因為金閣寺不適合太近的照片,最好是連水池倒影、湖光山色一起入鏡,比較能呈現其禪意。

而且金閣寺觀光動線是單行道,錯過了要再回頭有點麻煩。

 

義滿公巖下水

IMAG0730.jpg  

哈哈,告示牌小字寫的是御手洗之水,就是足利義滿上廁所洗手的地方吧!!

不過要了解金閣寺,必須先認識一下足利義滿。

足利義滿是室町幕府的第三代將軍,正是室町幕府最強大的時代,室町幕府由足利尊氏所創建,由於經歷了日本的南北朝分裂,其實終室町幕府一世,都是風雨飄搖的狀態。

室町幕府對各地大名(軍閥)的控制力相對薄弱,絕非可以和後來德川家的江戶幕府所比擬的。

在政權不安的背景下,唯有足利義滿一朝才有能力打造出富麗堂皇的建築,金閣寺就是足利義滿和整個室町幕府達到權力顛峰的代表作。

 

夕佳亭:後水尾天皇在此喝過茶

IMAG0736.jpg  

 

貴人榻

IMAG0733.jpg  

 

金閣寺園區的石塀和後山樹林,這裡就相對安靜了,走在其中心曠神怡!!

IMAG0738.jpg  

 

金閣寺比銀閣寺大了不少,可以慢慢逛,逛起來很舒服,特別是後半段沒有擠在一起的觀光客。

但是金閣寺一樣是鋪碎石路,各位客倌,出去玩一定要穿好的鞋子,從金閣寺出來的我,腳傷已痛達90分,即將爆表了,但是我的行程才到第3天早上而已耶><

所以,我放棄了本來要去龍安寺和仁和寺的行程,越放棄越多,這樣還要玩什麼,乾脆躲在飯店泡湯算了,嗚嗚嗚!

更改行程之後,我們決定提早去梅小路蒸氣火車博物館,我是鐵道迷呀,所以梅小路當然是我們此行的重點,就算腿斷掉也要爬去。

由於在梅小路玩得太久,拍了很多照片,請容許我另闢專章介紹。

( 梅小路篇:http://alechero88.pixnet.net/blog/post/18899158 )

在此,我們要直接跳到從梅小路離開之後的行程:伏見稻荷大社。

 

二、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位於伏見區的稻荷山,是祭祀農神和商業神的神社,最著名的景點是千本鳥居,就是電影藝妓回憶錄中,大後壽壽花一路奔跑的地方~

由於梅小路在京都車站附近,所以我們從京都車站坐JR電車前往稻荷站,再次使用JR PASS,每用一次就賺一次,哈哈。

 

總算見到白天的京都車站了! 這麼多軌道的車站在台灣根本見不到,我這鐵道宅男來到天堂了啊!!

但是老婆卻不以為然,她覺得好多月台要走好久= =

IMAG0815.jpg  

還有這個! 終點式月台!!! 印象中屏東車站倒是有一個月台也有~ 但整體而言,在台灣並不常見...

IMAG0818.jpg  

221系電車,今天總算得見廬山真面目了!!

我們就是要坐這台去伏見稻荷大社,猴開薰啊~~

IMAG0816.jpg  

 

到了!! JR的稻荷站,稻荷站也配合稻荷大社的主題做造型呢!

IMAG0821.jpg  

 

入口就在車站對面,我站在車站門口拍照,近到連斑馬線都拍不進去~~老婆對這點非常滿意~

IMAG0820.jpg  

 

走過一條寬廣的表參道,就看到巨大的紅色鳥居,鳥居後面就是稻荷大社了~ 

稻荷大社的吉祥動物是狐狸,到處都有狐狸塑像,很可愛喔!!

IMAG0831.jpg  

 

千本鳥居!!藝妓回憶錄的場景之一,也是京都的代表意象之一。

我敢大膽的說,初代火影企圖封印十尾的招式,絕對是從這裡來的靈感吧~

IMAG0848.jpg  

千本鳥居是江戶時代以來,香客們捐款興建而成;由於伏見稻荷大社香火鼎盛,每個來還願的香客都會在寺社境內樹立一座鳥居來表達敬意,日積月累成為日本後世子孫的觀光文化財!

這次京都之行令我了解到,文化是需要時間沉澱的,如果什麼東西舊了,就以妨礙經濟為由拆掉了,子孫就賺不到觀光財了,文化也就斷根了,何況,經濟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變好。

請原諒我的有感而發,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觀光就是行銷,沒有賣不出去的商品,只有不會賣的人;我只是希望我們的子孫也能在充滿文化的環境中成長,並且還能藉著文化行銷賺錢。

 

從鳥居的間隙中望見上頭茂盛的樹林,烏鴉的叫聲打斷我的沉思~

IMAG0853.jpg  

回程時,再次感受表參道鳥居的巨大感!

IMAG0854.jpg  

 

三、奈良

接下來,就要向奈良進發了,時間是下午1點半~

鐵道宅如我,等火車時一定會拍的月台照片~ 稻荷站小小的很可愛呀~

IMAG0855.jpg

 

103系電車,就像我們台鐵的鐵皮通勤電車,但是他們有好幾種顏色用來區分路線,奈良線是綠色的~

這張是回京都方向的103系電車

IMAG0856.jpg

我們的車來囉,鐵道男死也要拍到車頭進站瞬間~~嘿嘿

IMAG0859.jpg  

對了,大家一定覺得我變安靜了,沒有一直唉腳痛的事了~ 為什麼咧??

因為我剛剛在梅小路痛到完全走不動了,老婆扶著我回京都車站的伊勢丹百貨買新鞋!! 終於不再惡化!!

就像是用女神的血所復活的新生聖衣一般,我又可以戰鬥了!!  大復活!!! 老婆就是我的雅典娜!!

 

奈良線沿途多是農田,搭配鄉村民居,景色相當優美,我竟然沉醉其中忘記拍照~

其實去奈良的路上,本來還想順道安排去平城宮遺跡的行程,平城宮遺跡是當年大和朝廷遷都京都之前,還定都在奈良時的皇宮,奈良可說是大和朝廷有史可考的最早都城,所以平城宮的歷史意義非凡。

很可惜我們因為要趕在東大寺關門前到達,所以平城宮就必須捨棄了,果然關西5天是玩不完的,平城宮是此行最大遺珠之憾!!

 

看到鹿走在馬路上,就知道奈良到了!!

IMAG0863.jpg  

其實如果要我建議的話,來奈良應該要搭近鐵比較好,因為近鐵奈良站比JR的奈良站距離奈良公園的入口更近,相差達20分鐘走路路程,體力更是節省不知多少。

但我們是貧窮小夫妻,為了省錢,所以才只好選擇可以無限轉乘的JR WEST PASS。

 

興福寺是距離車站最近的景點,就在廣義的奈良公園入口處。

IMAG0861.jpg  

因為怕最主要景點東大寺關門,我們先不逛這裡,回程再說。

從入口走到東大寺,距離並不算短,雖然貌似有接駁車,但因為我們多次更改行程,時間搭不上了,只好用雙腿趕路。

所以建議2:奈良請安排一整天來玩~

 

半路上看到這個告示牌:春日大社第60次式年造替!!

IMAG0864.jpg  

春日大社是除了東大寺之外,我來到奈良最想去的地方,它的式年造替是我最想來參觀的原因。

所謂的式年造替,是春日大社最特殊的無形文化財,由於日本神社多以木造為主,長年累月之下終究會有潮濕腐敗的問題,因此諸如春日大社的式年造替,就是每20年會重建一次。

式年造替具有無形文化財的價值之處,在於重建寺社需要相關技術的保存與傳承,其次就是這已經是一種當地的生活方式和氛圍,是文化的一部分,只能在這裡存在才得以彰顯其原始意義。

其實台北保安宮上次重建也有這層意義,可惜我們沒有把這文化放在這麼高的位階上,宮廟修復技術面臨人才斷絕的危機,這是已經是社會結構的問題了。

 

我帶著老婆抄小路,終於在關門前趕到東大寺!!

結果從南大門的後面跑出來,有點冏冏的感覺,好像觀光客還是要從大門進出比較對。

南大門.jpg  

 

宏偉的東大寺大佛殿! 全球最大的木造建築!! 近看更是氣勢迫人!!

DSC04000.JPG  

東大寺是西元728年由聖武天皇下詔所建,但千年來卻飽受火災、兵災、地震所苦,現有建築建於1709年。

來到東大寺,我就想起日本戰國梟雄之一的松永久秀,松永久秀身為人臣,卻篡奪主公三好家的實權,還慫恿主公殺害室町幕府第13代將軍足利義輝,不僅如此,更一把火燒了東大寺!!!

不過這惡人最後也害到自己,他投降織田信長之後又背叛織田信長,結局就是被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剿滅! 惹到不該惹的人的下場就是如此......

我們是東大寺當天最後一批觀光客,不過幸好有趕上,否則奈良就白跑啦~

 

離開東大寺後,雖然知道春日大社八成也要關門了,但是既然都來了,還是想去賭賭運氣,所以朝春日大社的方向走去。

途中經過狹義的奈良公園範圍,整個山坡都是鹿!

IMAG0878.jpg

 

 

山坡旁的店家。這鹿八成聽過:全家就是你家。他完全當自己家...

IMAG0879.jpg

 

天色開始昏暗,雖然有草原,但畢竟是在山裡,觀光客撤光之後,只剩下我們,確實會讓人發毛~

IMAG0880.jpg  

此時天真的我卻還不知道,天色之所以昏暗,太陽之所以下山,都是我家老婆要他下山的呀!

為什麼這樣講呢?

話說為了趕上東大寺關門時間,我完全沒注意從奈良站出來的整條路上,我的老婆大人皇后閣下已經趕路趕到上氣不接下氣了~

而如今身處漆黑山裡,又是要前往可能關門的春日大社,加上他對春日大社又沒有期待感,簡直沒有忍受的理由了...

於是,天色就像老婆的臉色一樣沉重,太陽也摸摸鼻子先回家了,只有天真無邪的我,還指著山坡上的鹿說:哈哈,有鹿耶~

 

天黑了,關門後的春日大社.........殘念

DSC04006.JPG  

更慘的是,我們還要走半小時的陌生山路下山!! (雖然路況不會危險,是車道旁的步道,但是還是奉勸大家,不要硬衝行程比較好)

 

不過也沒時間想下山的事了,因為在此同時,看到關門的春日大社.....

老婆雅典娜發出天怒!!!

於是我在春日大社門口,獨自承受了號稱星星都會碎裂的禁招:由雅典娜女神親自發出的正宗"雅典娜之驚嘆"!!!

不知道那一晚,大家有沒有看到奈良方向的蕈狀雲......

心得就是,千萬不要挑戰神的旨意,特別是女神,否則有12件黃金聖衣也不夠碎!!

 

帶著懺悔的心和破碎的身體

我們走回入口的興福寺

興福寺的五重塔號稱是最古老的五重塔,但現存的塔是後來重建的~

IMAG0886.jpg  

回到平地後,開始下起毛毛雨,於是奈良老街只好下次再來,奈良一定要安排一整天才行!

 

我們坐著和來時相同的103系電車回京都

奈良線沿路的田園風景被夜晚覆蓋而隱沒於黑暗之中

只剩下電車裡的燈和月台是亮著的

那一瞬間就像是神隱少女裡的千尋,搭上那班單程列車的場景

天地之中彷彿只剩下我們這班列車還存在著而已,一股無以名狀的感覺瀰漫在胸口,一切都如此不真實

 

本來一路上座位都是空著的

但是隨著上車的人變多了,我想京都快到了

於是我停止了腦海中的想象,回到現實中的都市來

列車停在終點式月台,也結束了我們第三天的旅程

 1382104891790.jpg  

 

arrow
arrow

    艾力克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